努力提升审计能力 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

作者: 时间:2019-06-12 点击数:

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19年经济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对于广大审计人员来说,如何提升审计能力,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需要,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笔者体会,审计人员提升自身能力,要顺应时代要求,契合工作性质与特点,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以下四个度。

一是要围绕政治性提升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首要职责就是促进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令行禁止。胡泽君审计长在2018年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动员会上指出,讲政治不仅有个政治态度问题,还有个政治能力问题。笔者体会,从一定意义上讲,政治能力是其他各项能力的“灵魂”,体现一名审计人员能力的高度。具体地说,要将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善于从政治高度把握审计方向,突出审计重点,看待审计事项,做出审计结论。要切实提高政策水平,聚焦中央重大政策落实,准确把握政策调控目标、运行机理与落实难点,深入揭示问题,促进改革深化和政策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要围绕综合性拓展广度。随着信息化日益发展和改革向纵深推进,不同行业和领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各项政策相互叠加作用,经济运行的系统性、关联性逐步增强。在这种背景下,审计人员不能囿于狭隘的专业视野和知识领域,而是要全方位地充实自己,提升能力结构的“广度”,做到“一专多能”,要全面学习掌握经济运行各个领域的政策体系、专业知识与业务流程,还要具备大数据思维和应用能力,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从容应对不同项目的需要,全面系统地看待和处理具体的审计事项,提升对审计业务的综合把握能力。

三是要围绕专业性把握深度。审计是对经济社会运行的专业监督,在做出审计结论、提出审计建议时,要体现专业水准,不能大而无当、大而化之,真正发挥促进整改提高作用和决策参考价值。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与此同时矛盾交织化、问题隐蔽化、手法多样化趋势明显。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能力上具有“深度”,要掌握政策作用机理、权力制衡机制和经济运行原理,在核查问题、分析判断时做到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努力揭示真相,切中要害,发现规律,避免判断不准、核查不深、分析不透,建议不实。

四是要围绕经常性巩固厚度。国家审计是对经济社会运行进行经常性监督的制度安排。笔者理解这种“经常性”体现在对重大政策落实、重要改革推进、重点资金使用的持续关注和监督。近年来,中央关于三大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六稳”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经济政策持续贯彻落实,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审计工作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加大”、“四个促进”的要求,精准聚焦,迎难而上,持续发力,善作善成。这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还要有顽强的意志品质。韧劲既是一种宝贵的精神,也是一种厚实的能力。工作中,要避免自我要求不高、持续作战能力不强、遇到矛盾绕着走的问题,不断转变思想作风,切实加强学习,厚植拼搏精神,做到攻坚克难、久久为功,持续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完善国家治理。(曾稳祥)

山东中医药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