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审计工作流程

作者:审计处 时间:2011-09-05 点击数:

一、 审计准备阶段(审计前期阶段)

1、 接收有关部门委托(或按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确定具体审计项目。

2、 组成审计小组,并确定审计小组组长(项目负责人)。

3、 对被审计单位(人),进行必要的了解和调查。主要了解该单位工作(经营)性质、工作(经营)范围,组织结构,人员情况,财务核算特点(包括主要账号的设置情况),以前对该单位的审计情况等。

4、 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制订审计工作计划方案,并经领导审阅批准。

5、 编制审计通知书,被审计单位承诺书,并经领导审阅批准。

6、 下发审计通知书,并召开由审计处领导、审计小组成员和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参加的进点会。

7、 将审计通知书抄送财务处,由计财处提供被审计单位有关财务资料(包括账簿的电子文档)。

二、 审计实施阶段

1、 对财务处和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有关会计资料(包括电子文档),实施财务审计程序。

(1) 按账号(账户)中明细项目汇总财务收支情况,并编制审计检查表。

(2) 按账号(账户)分类汇总财务收支情况,并编制审计检查表。

(3) 按重点对具体会计事项进行详细检查,并编制审计检查表。

(4) 抽查会计凭证,对主要会计事项的会计凭证进行复印。

(5) 根据审计工作需要,找有关人员和部门调查了解情况,并及时做好调查记录,如有必要可召开座谈会。

(6) 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小组要及时向审计处领导汇报审计进展和审计过程中的有关情况。

2、 整理汇总审计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有关情况。

3、 审计小组向审计处领导汇报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和有关情况,对问题进行初步筛选,确定需进一步核实的问题。

4、 实施相关的追加审计程序。

5、 审计小组再一次向审计处领导汇报核实和追加审计实施情况,并确定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和需披露的事项。

三、 审计报告阶段

1、 审计小组归集审计工作底稿、并编制审计报告初稿,并将审计报告初稿和审计工作底稿提交审计处分管业务的领导进行审核。

2、 审计小组按审核后的要求,对审计报告进行修改。

3、 审计小组向审计处领导汇报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稿,并对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稿进行定稿。

4、 将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稿送相关分管领导和财务处领导传阅,并进行相应的沟通。

5、 对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定稿。

6、 将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稿征求被审计单位(当事人)意见。

7、 将定稿后的审计报告进入网上审批程序,并出具正式审计报告。

8、 向有关领导、部门及当事人送达正式审计报告。

四、 审计报告的终结阶段

1、 审计小组按审计档案归档程序,整理、归集审计工作底稿。

2、 将整理好的审计档案装订成册。

3、 按要求对归档审计报告进行统一编号、装盒。

山东中医药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